最近看了一些新出的星座書,想到一個問題,為何在解釋男性女性的星盤時,會有明顯的太陽月亮、金星火星分析上的差別呢?這個問題其實我以前就想過了,現在又遇到,就再思考一次囉!

如果單就個人與星盤之間的關係來說,星盤是沒有性別之分的,同一個時間的星盤出生的人,可能是男,也可能是女。那麼造成男性女性在解讀星盤時會有看重不同星體的原因,是在哪裡呢?應該是在社會、DNA、成長過程中加諸於性別的刻板印象吧!比如,父親的形象是太陽,因為古代儂牧社會以來,父親多半擔任獵食、種植、提供生活資源的角色,因此傳統上都會用太陽代表父親往外發展的影響力。而母親則是處理、照顧家庭內部事物,接收父親所提供資源的角色,所以用月亮代表母親。那萬一剛好我們排到一個母系社會出身的人時,占星不就有問題了?因為父母親的職務互換,所以就要改變解釋?還有現代工商業社會中,女性高收入者,以及家庭主夫都是稀鬆平常的情況,連中國上海的男人特性,也被四處宣揚,那麼占星理論是不是也要做一些調整呢?

就像我之前提到的,把占星回復到原本的能量討論,應該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。把太陽當作是生活資源的提供對象,陽性的代表,而把月亮看成是家庭運作的維持者,陰性的代表,那麼在實際的案例解釋時,就不會被刻板的兩性/太陽月亮解釋所誤導了。因為傳統觀點中,男性被要求作為太陽的代表,而其月亮特性是被社會壓抑的,所以占星會把社會對男性月亮的壓抑,引伸為男性對母親形象或是女性角色的期待感,把月亮看待為男性星盤中的重要女性代表。但如果他是一個同性戀,或是女性意識較強的男生時,還可以只用月亮看他對女生的關係嗎?這樣應該會造成很大的誤差吧?同理對於女性星盤中的太陽,也是如此,如果是一個男性特質明顯或事業強勢的女生,太陽不見得就只能代表其他男性,反而是代表更完整的自己。

金星與火星也是如此情形,傳統占星用金星代表男性喜歡的女性形象,因為男生的金星陰柔特質是被社會道德壓抑的,因為壓抑,所以只能投射到自己喜歡的對象身上。但如果是現代社會,喜歡美麗事物、裝扮外表、醉心浪漫的男性也不在少數,金星還能只代表他們的女朋友嗎?而女性星盤中的火星,也因為社會對女性自主行動的抗拒,所以只能將他投射到男性伴侶身上,進而達到自我火星的滿足。問題是,現代女生的主動、積極,可是一點也不像火星無力的人喔!

當人類社會的價值觀不斷被更新時,占星學怎能被拋在後面?因此我覺得在論斷星盤時,太陽都代表自我以及陽性的氣質,而月亮代表情緒、家庭以及陰性的特質。一個人的太陽性質強烈,就會顯現他的男性特質,不管他是男性或女性。當月亮性質強烈時,女性特質就被凸顯。實際判斷時,還必須考慮到這個人對社會價值的自我認定如何,如果是月亮性質強的人,可能會因為群體情感認同,而去強化自己的太陽男性形象,反而與星盤的力量有差異。太陽性質強烈時,多半會以自我滿足為主,這些都是人類自我選擇的結果。

同樣的,金星代表喜歡的性質,而火星代表行動追求的特性,一個金星強火星弱的男生,表示他喜歡的女性伴侶必然是個金星很強的女生?不要忽略,也許一個金星弱火星強的對象,反而是那個倒追他的完美伴侶喔!男女之間的問題,本來就不會只有單一模式,有的人喜歡互補,有的人喜歡同樣愛好,有的明明無法配合,卻愛得死去活來,當愛情已經得到社會價值的解放之後,我們是不是也該改變解釋占星時,對男女,以及家庭、事業,還有愛情的刻板印象呢?
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
線上語音解盤:700元(次)/面談:900元(次)/文字解盤:500元/教學
兩小時,凡事可問,連絡請留訊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b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