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專家只是人事不知的狗」,因為這段文字,換來我大學生涯的一支大過。為何我要寫這句話?為何我要把當時系主任在學會時,回答學生有關於系上發展方向等問題的過程,統統一字一句聽錄音帶,寫成文字,然後貼在教室的布告欄,再加上這句評論以及我的名字呢?因為這是在我經過大學3年生涯,卻聽到系主任對系務發展上的曖昧、模糊不清,所不得不面對的真正感想。就算要付出代價,如果我不去面對他,就無法學會承擔自己選擇系所的後果。而這個感想,在看到越來越多的專家學者後,並沒有減低太多。

當我國中時,還在全民拼聯考、拼前三志願的時代,那時的導師為了升學率,進行了軍事化的「統一性」手法,所有人下課一律留校自習,依照前段、後段之分,少幾分打幾下,想要帶領所有學生創下輝煌的升學成績。結果呢?考得好的還是那幾個,考得普通的也是那幾個,考不好的還是那一群。過了十多年再來看,那時候的「意見統一」拼聯考,有什麼太大意義嗎?在夜市擺攤的同學,生活過得也不錯啊!一些那一次沒考好的同學,後來也有重考進前三志願的,也有繞了一大圈,還是念到台大研究所的,而念前幾名的,現在也不見得就出人頭地。那麼當時我們為了聯考,「意見被統一」的無條件犧牲一切為唸書,到底是為了家長、老師、學校的虛榮?還是真正為了自己的未來?

一個為人師表者,如果認為意見統一是一種優良的表現,那他所教出的學生,會有各自不同才能顯現嗎?當所有人都「意見統一」的為了出人頭地而努力,那這個國家顯現出來的水準會是怎樣?會像那些中國拍的麥當勞廣告一樣?一對窮苦的小女孩,長大後進了城市,然後為了一包美味的薯條,而不願彼此分享?為了一個帥哥進電梯,把自己的朋友往外推?這就是中國人為了出人頭地,而「意見統一」的認為可以犧牲他人的共通想法嗎?當這個老師用自己的道德政治觀念,去評斷事物時,必定會希望所有他的學生都「意見統一」的認同他的概念?這樣的老師,也許適合僵化教育制度下的學生,但絕對無法適應民主制度下的。

為什麼台灣要推行九年一貫?廢除聯考?改用多元入學?因為「選擇性」是訓練人類智慧的唯一方式,當我們的教育制度開始要讓學生自己去選擇未來時,學生的智慧就會被激發出來,適合唸書研究的、適合發展專業的、想要賺錢的、想要救人的,都要動自己的腦袋,去選擇自己所要的未來。這樣的台灣未來可能被一個「意見統一」的國家征服?這大概就是一個中國「意見統一」下的副教授,「必要性」的思考邏輯吧!?

中國人認為統一是「必要而意見統一」的,中國人認為賺錢是「必要而意見統一」的,中國人認為反台獨是「必要而意見統一」的。

台灣人認為統一是「可選擇性」的,台灣人認為賺錢是「可選擇性」的,台灣人認為台獨是「可選擇性」的。

也許知識可以在「必要而意見統一」下迅速傳遞,但是要讓人有智慧,不經過「可選擇性」的磨練,最後訓練出來的,也許是愛因斯坦說的「專家只是訓練有素的狗」,也許是我說的「專家只是人事不知的狗」。這樣素質的教育環境,台灣過去50年已經訓練出很多了,接下來要跟中國換手囉!「師者,所以傳道、授業、解惑也」是當老師的天職,但是當「意見統一」時,老師大概就不需要傳道,因為反正都是統一的道,還需要傳嗎?直接填鴨入腦即可。解惑?既然是「意見統一」,凡是不同意見的惑就沒有必要解吧?就算要解,也是要把他解成不對的惑,因為只有「意見統一」才是唯一真理,而那些來搗亂的惑,不過是為了證明「意見統一」正確的小插曲而已。那麼老師不就只剩下授業可以做了?只教授專門技術的學業,最後教出來的,會不會是訓練有素?還是人事不知呢?我也不知道囉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obChen 的頭像
    BobChen

    BobChen的科學占星

    Bob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