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文:西洋占星的飛星理論
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
定位星
套用相同的主宰論,讓我們比較一下飛星理論與定位星的差異所在。
在定位星系統中,我們不是以12宮位或星座當成主題,而是從星體的星座與宮位關係下手,然後分析關係連結的特徵。

所謂的主宰,是指星體擁有控制星座、宮位特質的能力,詳細資料如下:

太陽-主宰獅子5宮(受困水瓶11宮)
月亮-主宰巨蟹4宮(受困摩羯10宮)
水星-主宰雙子3宮(受困射手9宮)主宰處女6宮(受困雙魚12宮)
金星-主宰金牛2宮(受困天蠍8宮)主宰天秤7宮(受困白羊1宮)
火星-主宰白羊1宮(受困天秤7宮)主宰天蠍8宮(受困金牛2宮)
木星-主宰射手9宮(受困雙子3宮)主宰雙魚12宮(受困處女6宮)
土星-主宰摩羯10宮(受困巨蟹4宮)主宰水瓶11宮(受困獅子5宮)
天王星-主宰水瓶11宮(受困獅子5宮)
海王星-主宰雙魚12宮(受困處女6宮)主宰射手9宮(受困雙子3宮)
冥王星-主宰天蠍8宮(受困金牛2宮)主宰白羊1宮(受困天秤7宮)
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
一樣以我的本命盤當成範例,依照參考點的不同,可以分為星座定位星與宮位定位星。

星座定位星

以星座來看定位星時,必須考慮時間的差異性,外行星當中最快的木星,進入一個星座會待一年時間,因此形成定位星時對於同一世代的人都會有相同影響,在解說時就必須降低其重要性。與內行星相比,外行星更像是影響個人的大環境因素,如果與內行星發生關連,就會大幅強化外行星定位星的影響力,如果沒有,就必須予以省略,需把重點放在內行星的定位星之上。

太陽、水星、金星、天王星、冥王星/天秤→金星(最終定位星)
月亮/金牛→金星
火星/水瓶→天王星
土星/雙子→水星

內行星的定位星一樣從最能代表個人能量的太陽開始看起(宮主星是從1宮看起),太陽天秤被金星定位,金星落入天秤形成最終定位星,而月亮金牛也被金星定位,金星變成影響日月的大重點。而水星天秤、天王星天秤、冥王星天秤都被金星定位,火星水瓶被天王星、土星定位,土星雙子又被水星定位,等於全部星盤上10個星體,有7個被金星給定位,其中包括日月水三個內行星被直接定位,火星被間接定位。這麼強烈的金星影響,連我自己也不知道該如何解釋,或許用金星天秤去解釋所有被定位到的星體,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吧?過度強勢的定位星,可能形成某種專注的目標與型態,容易用一致的標準去執行這個人生。金星天秤追求的是美麗、和諧、享樂的伴侶關係,並且更偏重精神性的部分,雖然延伸出去每個星體有各自的喜好,但金星天秤最後會統一這個準則,我可能是一個徹徹底底的天秤金星人。對比我的人生,不喜歡緊迫,帶有懶散、悠閒的態度,要求秩序,很少主動要求,喜歡保持和諧狀態,還真是要仔細跟別人比較一下,才發現自己很金星天秤啊!

因為金星同時主宰金牛座,所以會有兩種金星人存在。如果星盤中沒有最終定位星,或是形成循環,當事人可能在人生目標上處於重複、隨機的變化當中,一下子重點是這個,一下子變成那個。其他內行星的最終定位星是:太陽獅子、月亮巨蟹、水星雙子/處女、火星白羊/天蠍。

木星、海王星/射手→木星(最終定位星)

在我的外行星部分,土星、天王星、冥王星都被金星定位,只剩下木星與海王星回到自己主宰的星座,形成另外一組最終定位星。因為我省略海王星主宰射手的部分,因此木星就成為海王星的最終定位星。這裡就必須參考其他相位、宮位因素,在上篇飛星理論中,強調我的木星合相上升點所產生的威力,這裡一樣適用,加上木星與海王星形成合相,在我的感覺中,這個最終定位星的威力,似乎在年紀增長後才產生更大的影響力。比如對於物質、金錢的慾望,對宗教、心靈、人世的理解,都在經歷某些人生階段才恍然大悟。因為我的木海只有對衝土星、六分冥王星,沒有與其他個人行星產生關連,可能無法在自我上表現出來,而被金星天秤給掩蓋過去。

其他外行星的最終定位星有,土星摩羯/水瓶、天王星水瓶、海王雙魚、冥王天蠍。如果你生在這些年代,那跟你同年或出生接近的同學、兄弟姊妹,大家都會有這些最終定位星,因此相對辨識性就會降低,只有同時與內行星產生關連性的人,這些外行星最終定位星的能量才會被加倍發揮。
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
宮位定位星

星座定位星的好處是,確定性很高,只要同一天內出生,大致上不會有太多誤差。但宮位定位星就不同了,12個宮位24小時就會循環一次,相隔12小時就會造成完全顛倒的特質,飛星理論的詳細也在於此,他們都用12宮位而非12星座當分析基礎。在上篇我將飛星理論擴充到一定極限,結果就是每個宮位都可以寫出一大堆東西,而且可以分析到非常細微的特質,但如果只用飛星理論的基本:12宮宮頭去分析,就會被打得亂七八糟。在宮位定位星中,則是捨棄了12宮宮頭特質,直接以宮內的星體去分析,好處是個人星盤特徵絕對比飛星理論強烈而明顯,缺點是如果形成空宮或是宮頭與落入星體的星座不同,就會被完全忽略不提。

對於宮位定位星來說,外行星的最終定位星與內行星一樣重要,在某些狀況下甚至可以翻轉內行星特徵。但受到出生時間可能誤差的影響,在個案中必須小心謹慎的使用,尤其是當星體落在宮位交接4度以內,那表示只要出生時間有16分鐘以內的誤差,你就必須改變你所做出的解釋了。

太陽、水星、天王星、冥王星/10宮土星/6宮→水星(水土互融)
月亮/6宮→水星
金星/11宮天王星
火星/3宮→水星
木星、海王星/12宮→海王星(最終定位星)

在我的宮位定位星中,首先出現的是水星10宮與土星6宮形成的互融。所謂的互融,是指兩個星體各是彼此的定位星,形成一個雙循環。如果說最終定位星是單一星體最強勢的狀況,那互融則是兩個星體形成的連體關係,因為彼此定位而形成某種特殊的狀態。在互融中,其實要特別注意的是雙星的敵友關係,如果兩者是友善的,則會加強彼此都有的正面能量,如果是敵對,則會藉由負面特質去發揮互融的特徵。水星與土星因為水瓶(擢升與主宰)的關係而成為朋友,因此互融時會強化水瓶座的能量,加上土星落入風象的雙子,水星也落入風象的天秤,強化了風象大三角的威力。而10宮與6宮本來就展現土象摩羯與處女的三分,加上我的月亮在金牛,也形成另類的土星大三角。

參考:
星體相位所帶有的星座力量-朋友篇
星體相位所帶有的星座力量-敵對篇
星體的敵友關係

水星與土星互融,最常表現在言語、溝通上的節制,適合從事研究、討論、分析等刻苦處理細節的工作,兩者都顯示理性、現實的特質,缺乏情感表現。這裡就顯示與我的星座定位星:金星完全不同的風格,在我過去唸書、從事美術工作、占星,都使用了強烈的水土互融模式,而非浪漫、多情、享樂的金星特質。我的星座定位星顯示的是人生的目標指向(日月),而宮位定位星則偏向在實務上的展現(6宮、10宮),兩者的差別會依照其定位到的星體、宮位而有所不同。

我的太陽10宮、月亮6宮、金星11宮、火星3宮、天王星10宮、冥王星10宮都直接被水土互融定位,日金天冥從土星進入,月火從水星進入。土星強調使命、責任與業力,水星強調思考、邏輯、推論,藉由控制日金天冥與月火而展現,土星部分展現老氣、成熟的態度,水星部分則顯示情感上的好辯與中立性。10個星體中,8個屬於水土互融體系,只剩下木星海王星自成一派,而且也是很強勢的一派。
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
木星與海王星落12宮,這個影響力比木星海王星合相在射手來要強烈。木星入射手隔11年發生一次,持續約一年,而海王星相隔154年才進入一次射手,每此持續約14年,而要落入12宮,大約是每天當中的某兩個小時以內都有可能。以長遠的歷史來看,木海合射手有其時代性的意義,而木海合落入12宮則對我個人來說有其獨特的意義。這個差別,拿來與我出生時間相近的同學相比最是明顯,木海落入1宮或12宮,都顯出完全不同的人生態度。這個強勢主宰木星海王星的位置,因為與我的內行星沒有相位,卻對衝到我的雙子6宮土星,顯示我要發揮這個隱藏的木海能量,必須經由對抗我的土星才會顯現。

偏偏我的土星與水星主宰了整個星盤的傾向,於是在我的前半生幾乎都在水土互融的控制之下發展。木海合落12宮只顯示在那些小小間隔的虛無、混沌時期,直到我的潛意識信仰願意對抗土星的現實之後。這會是一段必須花費一輩子去實現的浪漫,並且承受土星現實的消磨,犧牲、放棄自己所擁有的某些能力,才能讓雙魚的光芒藉由木海展現。這種衝突,因為海王星的加入而更加模糊不清。所有對分相都顯示無法共存的矛盾特質,如果兩邊都很強勢,衝突會更加擴大,而且無法放棄任何一邊。木海帶來內在能量的滲透,並且指向未來,土星象徵過去業力的累積,拖累往前的腳步,卻也滋養踏實的土地。也許我的下半生會告訴我這個最終定位星真正的含意,也許是透過我告訴未來的人們,這種不能放棄的掙扎,將會伴隨人類的繁衍,一直持續到滅亡。
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
延伸討論
分析完定位星,是不是覺得有些缺憾?如果主宰展現的是正面意義,那受困呢?負面的意義又代表什麼?人類對命理的興趣,除了未知,其實更大的一部分來自於困擾,如果定位星象徵太陽般的光與熱中心,那反面的黑洞又會如何影響我們?因為目前沒有相關的占星論述,所以我只好自己創造一下,看看這個占星黑洞會是哪種面貌。

後續:定位星理論的延伸-陷落星與星體的敵友關係

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
線上語音解盤:700元(次)/面談:900元(次)/文字解盤:500元/教學
兩小時,凡事可問,連絡請留訊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obChen 的頭像
    BobChen

    BobChen的科學占星

    Bob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