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門外漢來說說波的特質。

波本身是一種震動的能量,聲波跟電磁波的不同,是能量的高低不同。相對論,波粒二元性,波能量與粒子可以直接轉換。

如果粒子是一顆球,我拿在手上拍打湖面,球的波傳遞出去,靠水當介質。這是聲波聲納的原理,只看那個波,但粒子還在我手上。此時球的波,是我揮球的能量。

如果我把球丟出去,球在空氣中飛行,與空氣摩擦,也產生空氣波,這個波也是靠空氣這個介質傳遞。最後我丟球的能量耗盡,剩重力落入水中,球體在水面又造成一個波,這個波是球體重力與水這個介質產生的波。球在水面上漂浮,因為沒有能量只剩粒子狀態,所以沒有新的波產生。

那雷達波、電磁波、無線電波呢?他就像我丟出去的球,當打到物體時,因為碰撞到介質產生波,然後反彈電子回來。當我的雷達接到這顆被反彈回來的電子,撞到雷達產生的波時,我就知道那邊有個介質擋住了我的雷達波。

電磁波在真空中,因為沒有介質產生波,就能以粒子狀況飛很遠,直到他的能量因為遇到介質產生波而消耗光,或是一直保持粒子狀態飛下去,就像大霹靂爆炸一樣。

所謂的雷達隱形,就是當對方的雷達電磁波射過來時,我能夠把粒子撞擊介質產生的波吸收、朝向不同方向散射,減少產生其他電子反彈回雷達波發射的方向,那我在對方雷達上就是隱形了。匿蹤塗料就是其中的一種新方法。

光是能量更高的電磁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b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