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5/5初版
2021/4增補
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
要了解占星的奧秘,星座只是一個方位的特質,不考量星體跟星座宮位的關係,就不是完整的一齣戲劇。我這邊把星體跟星座宮位的特質做一個比較,然後再連結起互相的關係。星體是太陽系裡的恆星、衛星跟行星,星座是地球繞日一年365天的相對位置,宮位則是地球自轉一天的相對位置,所以星體落入星座跟宮位時,會有類似的能量,但因為形成速度的不同,會在每個星盤中展現出差異性。從古典占星到現代占星,星體的主宰、擢升、受困、下降,都是占星師不斷研究、歸納出來的特點,能融會貫通,將使你在解讀星盤時,有如打通任督二脈一樣的通透感。

擢升表示星體在此是能量發揮的最高等級,是他的最理想狀態。下降則是星體能量最低落,不需要發揮的位置。主宰是指星體在此獲得強大的融合感,能順暢地運用力量,與星座宮位合而為一,受困則是互相排斥的狀態,經常要以相反的方式表現出來。
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
太陽-擢升白羊1宮(下降天秤7宮)主宰獅子5宮(受困水瓶11宮)
太陽代表自我,而白羊1宮則是12星座宮位的初始,都是代表自我本位的開端,太陽是地球上萬物生存發展的力量來源,因此在強調個人初生的白羊1宮,就是太陽力量完全發揮的地方。天秤7宮,卻是強調伴侶、夥伴的地方,必須節制、壓抑自我,配合他人,否則天秤7宮就失去了合作的能力,太陽力量於此下降,唯有不強調自我、專注於他人之時,才能透過與人配合而發揮群體的能力。

獅子5宮的戀愛、遊戲、玩樂,則是需要自我的投入、享受,才能獲得最多燦爛的愉悅。如果是一個自我能量不足之人,在戀愛中無法展現自我的愛意,遊戲玩樂中沒有與他人競爭獲勝的樂趣,那獅子5宮就黯然失色,因此太陽在此,正是自我個性最可以發揮的地方。而對宮的水瓶11宮,是朋友之宮,與不同族群交陪,必定無法完全按照自我意識而為,就算主觀再強之人,一樣要在某些部分退讓、包容、配合朋友,不然友情之間著重平等的關係,就會變成帶有上下階級的意味,朋友也不再是朋友了。所以太陽在水瓶11宮,是力量受困的位置,僅次於伴侶之間的關係,朋友宮正是太陽自我光芒要限制發亮之處。

太陽強勢的白羊與獅子是三分相的火象星座,代表太陽在火象時,特別容易展現光與熱,因此在射手也會被強化。許多戲劇、小說中克服萬難,依舊活力充沛、性格開朗的主角,多半帶有明顯的白羊或獅子個性,或是太陽力量特別強烈發揮,才能形成聚光燈下的焦點。

太陽弱勢的天秤、水瓶為三分相的風象星座,代表太陽的活力在理性的風中最容易散失,太陽代表的光會被風所吹動的雲霧遮掩,而太陽的熱能會被流動的空氣所消散。可是,地球上的萬物雖然依賴太陽投射過來的光與熱,但如果沒有大氣層保護,地球將只是一個太陽射線過強、被熱能蒸發水分的死星而已。所以風象幫太陽降溫的能力,不完全是傷害太陽,反而是對生物必須要的保護。白羊與水瓶、獅子與天秤為六分相,太陽在火象星座時特性明顯,在風象時則會減弱,但同時卻又有火風彼此六分相的協調作用,就如同火的燃燒需要空氣助燃一樣。

白羊、天秤為本位星座,獅子、水瓶為固定星座,太陽的力量中同時帶有本位與固定之意,欠缺變動能量。
●●●●●●●●●
月亮-擢升金牛2宮(下降天蠍8宮)主宰巨蟹4宮(受困摩羯10宮)
月亮代表著母性、大地、資源,當月亮落入金牛2宮時,金牛2宮代表的自我所擁有物質、金錢、財產、資源,正是月亮力量可以完全發揮出的境界。金牛所擁有的保存、富庶,好像是滿月時的飽滿圓潤。但當月亮落到天蠍八宮的他人財富、債物、繼承、死亡、生殖能力時,代表著自我與他人之間金錢與財產資源的關係,要將自我所擁有的東西與他人分享,或是去爭奪他人所擁有的,這就讓月亮力量變成微弱與負面。因為原本要保留給自己的資源,會因為與他人的關係而產生變化,或是因此而感覺到資源不足,興起爭奪的慾望。但天蠍代表的慾望、生殖繁衍後代,又像新月時的黯淡無光,因為黑暗所以產生尋找光明的強大動機,為了繁衍後代而消耗自己的資源享受,也在所不惜。

巨蟹4宮代表了家庭,而家庭正是母性與資源最需要發揮與囤積的場所,如此方能建立保護作用,所以月亮主宰了巨蟹4宮。透過月亮所帶來的豐收、保護、母性,巨蟹4宮顯現出保護家園的強大力量。而摩羯10宮的結構、社會責任、地位、職業,則是代表了非感情的社會結構價值,需要不斷集中資源、犧牲家庭的能量、透過磨練、挫折,方能建立群眾體系中的層層架構,並且堆疊爬升到最高處。月亮的豐收、安逸、保護與母性,在這個過程中會不斷被現實所干擾、消耗,因為月亮的力量如果過於強烈,反而會阻礙社會跨越單一群體的發展,抵抗從家族擴展到無血緣關聯的不同族群,因此月亮受困於此。

月亮強勢的金牛為土象、巨蟹為水象,月亮弱勢的天蠍為水象,摩羯為土象,月亮的擢升與主宰星座性質剛好相反,這讓月亮同時帶有土與水兩種衝突的性質,就像漲潮時帶來的豐沛物質,退潮時卻又帶走一切海水與泥沙的力量。一樣是土與水,月亮的反覆卻可以在其中時而充滿,時而消散,呼應著從新月到滿月的盈虧變動。

金牛與摩羯三分,巨蟹與天蠍三分,金牛與巨蟹、天蠍與摩羯又是六分相,這讓月亮在豐滿時更豐滿,陷落時更加陷落,形成一個三分與六分的箱型格局,衝突中互相協助,協助中又不斷衝突。

金牛、天蠍為固定星座,巨蟹、摩羯為本位星座,所以月亮有著固定與本位的性質,欠缺變動星座,與太陽相同。
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
面談1000元/線上語音900元/解盤教學
一小時,下午或晚上,凡事可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b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